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考古學量化研究專題
SPECIAL TOPICS OF QUANTITATIVE RESEARCH IN ARCHAEOLOGY 
開課學期
96-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人類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陳伯楨 
課號
Anth7078 
課程識別碼
125 M274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人類309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
總人數上限: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61arc_statistics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量化分析是考古學研究的基礎工作,但在進行研究時,如果沒有良好的量化概念及操作,會使得研究事倍功半。本課程設計的對象為研究所碩博士班學生,特別是正在進行論文研究與寫作的同學。在課程中,我們將討論考古分類、資料的量化處理,以及各種考古學中以量化分析為主要方式的議題,並配合Excel及SPSS軟體的操作,以期同學能熟悉相關議題,讀懂相關量化研究的論文,並實際應用在自己的研究中。
修習本課程不需要任何數學基礎,只要有基本的加減乘除能力即可。
 

課程目標
量化分析是考古學研究的基礎工作,但在進行研究時,如果沒有良好的量化概念及操作,會使得研究事倍功半。本課程設計的對象為研究所碩博士班學生,特別是正在進行論文研究與寫作的同學。在課程中,我們將討論考古分類、資料的量化處理,以及各種考古學中以量化分析為主要方式的議題,並配合Excel及SPSS軟體的操作,以期同學能熟悉相關議題,讀懂相關量化研究的論文,並實際應用在自己的研究中。
修習本課程不需要任何數學基礎,只要有基本的加減乘除能力即可。
 
課程要求
上課時建議自行攜帶筆記型電腦,以便上課實機操作。由於本課程的目的在幫助研究生運用量化的研究方法從自己的資料找出問題,因此希望每位同學能提出一套量化數據以供練習。所有量化資料僅供上課時使用,資料發表權仍屬該位同學。如沒有自己的量化數據者,請與授課老師討論,從已發表的文獻中找出量化的資料。
由於本課程的上課形式包含上課及討論,因此希望所有同學能全程參與,勿任意缺課。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主要課本
Fletcher, Mike and Gary Lock
2005 Digging numbers: Elementary statistics for
archaeologists.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Committee for
Archaeology.
Shennan, Stephen
1997 Quantitative archaeology (2nd edition). Iowa:
University of Iowa Press.

輔助課本
Baxter, Michael
1994 Exploratory multivariate analysis in archaeology.
Edinburgh: 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2003 Statistics in archaeology. London: Arnold.
Cleveland, William S.
1994 The elements of graphing data. Revised Edition. Murray
Hill: AT&T Bell Laboratories.
Drennan, Robert D.
1996 Statistics for archaeologists – A commonsense approach.
New York: Plenum Press.
Grayson, Donald K.
1984 Quantitative zooarchaeology – Topics in the analysis of
archaeological faunas. Orlando: Academic Press, INC.
陳鐵梅
2005 《定量考古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吳明隆、涂金堂
2006[2005] 《SPSS與統計應用分析》,臺北:五南圖書。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上課表現 
30% 
 
2. 
課堂抽考/作業 
30% 
 
3. 
期末報告 
4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7  課程介紹 
第2週
9/24  中秋節調整放假 
第3週
10/01  Excel及SPSS操作介紹/(95b4)述統計/圖表繪製 
第4週
10/08  統計推論 I 
第5週
10/15  統計推論 II 
第6週
10/22  相關與無母數 I
 
第7週
10/29  相關與無母數 II 
第8週
11/05  迴歸 I 
第9週
11/12  迴歸 II 
第10週
11/19  多變量分析:Classification and cluster analysis I 
第11週
11/26  多變量分析:Classification and cluster analysis II 
第12週
12/03  多變量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s and factor analysis I 
第13週
12/10  多變量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s and factor analysis II 
第14週
12/17  多變量分析:Correspondence analysis, discriminant analysis and principal coordinates analysis I 
第15週
12/24  多變量分析:Correspondence analysis, discriminant analysis and principal coordinates analysis II 
第16週
12/31  Seriation and chronological ordering 
第17週
1/07  抽樣